泗水微公益协会

搜索
查看: 129|回复: 0

【公益支教】7月28日北玉沟后村儿童服务站

[复制链接]

34

主题

35

帖子

19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5
发表于 2023-7-30 19:4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3年7月28日,山东华宇工学院“水滴计划”的成员在北玉沟后村开展工作,给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课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这朗朗上口的歌声原来是同学们在学习《少年中国说》。有句话说得好“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中国的未来需要少年去创造,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发奋图强。
微信图片_20230730193140.jpg 微信图片_20230730193152.jpg

  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是一字一音的汉语独特艺术形式。大学生志愿者王露雪从平仄、配对、起源等多个方面讲述对联知识,并以大量事实举例,让同学们感受到其寓意。其彰显出中国人对宇宙和自然界认知的独特性及其实践活动的丰富性,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和创造力,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生动见证。
  对联是一种独特的文学艺术形式,它始于五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早在秦汉以前,我国民间过年就有悬挂桃符的习俗。所谓桃符,即把传说中的降鬼大神"神茶"和“郁垒”的名字,分别书写在两块桃木板上,悬挂于左右门,以驱鬼压邪。这种习俗持续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们才开始把联语题于桃木板上。宋代以后,民间新年悬挂春联已经相当普遍,王安石诗中“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就是当时盛况的真实写照。由于春联的出现和桃符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古人又称春联为"桃符”。一直到了明代,人们才始用红纸代替桃木板,出现我们今天所见的春联。

微信图片_20230730193158.jpg 微信图片_20230730193207.jpg

  剪纸是中国最著名的传统艺术。剪纸是中国的一门艺术,也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精华之一,被视为中国人的一门艺术,它的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一项优秀传统艺术。大学生志愿者姜新凯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剪纸艺术的课程。在教学中适当的加强对剪纸艺术的欣赏与制作,有利于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传统艺术、发扬祖国传统艺术的教育。同时,在剪纸的欣赏与创作中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眼界。通过进行剪纸活动培养学生动脑思考,动手制作,耐心。
微信图片_20230730193228.jpg 微信图片_20230730193235.jpg 微信图片_20230730193241.jpg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带着这样的目标和骄傲,在教学中,把理论一点点转化为实践,模拟教学变为真正应对面的教学,尽管生涩、但在慢慢的成熟之中,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未知、惊喜、快乐当然也少不了有挫折和困难。我们大学生一定会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



金庄镇北玉沟后村壹基金儿童服务站感谢泗水县民政局、泗水县慈善总会、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社区志愿者及社会各界慈善人士的爱心助力!
  
  有陪伴的童年不孤单,被看见的人生更精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