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泗水微公益协会

搜索
查看: 1799|回复: 0

阅读,改变世界——东仲都鲁慈儿童家园周末读书课程

[复制链接]

136

主题

142

帖子

574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745
发表于 2021-5-11 10: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1年5月9日上午,志愿者来到东仲都鲁慈儿童家园,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极具意义的读书课程。孩子们学习了读书的意义,感受书籍的魅力。并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了《大学》《少年中国说》等传世名篇,最后写下了自己最欢的一本书。    世界在这一瞬间失去色彩,世界在这一秒种淹没音符。当年华撒落了一地的花瓣,唯有你,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飞过了现实与梦想的差距。没有了国界,没有了季节,你,让世界插上羽翼!
    读书,在绚烂的春天。没有人会否认春天的温暖和浪漫。读你,就像读一个五彩的春天,“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当百花齐艳,百鸟争春,在书的海洋里,我寻找甜美的神秘,当一本秦文君的《男生贾里》握在手里,我想没有人会拒绝它的甜蜜,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波澜万丈的人生,但它却让你情不自禁地和书中的人物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走过甜蜜的青春才华。读一本书,就像读一个温暖的春天,让温暖照亮你的心窝!
    读书,在热情的夏天,没有人会否认夏天的火热和激情,读你,就你读一个激情的夏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原来,夏天也可以有这样的景致。当一本郭敬明的《1995至2005夏至未至》握在手上,没有人会拒绝它的热量。手心有了温度,眼神有了潮湿,浮草开出了伶仃的花,寂寞推开了沉重的门,和主人公一起走过十里花海,然后就是一望无际的沙漠。灼热的泪无声地划过脸庞,读一本书,就像读一个热情的夏天,让热情燃烧你的心窝!
    读书,在悲凉的秋天。没有人会否认秋天的苍凉与希翼。读你,就像读一个希翼的秋天,“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着保尔悲惨的遭遇,认为一切都有了尽头,而你却告诉我们有一种力量叫坚强,它能让一切腐朽变为神奇,让人即使在悲凉的秋天也能看到生命的活力。读你,就像读一个希望的秋天,让希望填满你的心窝!
    读书,在寒冷的冬天。没有人会否认冬天的寒冷与肃穆。读你,就像读一个肃穆的冬天,“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然而,你却告诉我们,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你告诉我们,有一种力量叫坚持,所以寂寞的山谷里,野百合也有春天。读《轮椅上的梦》,你教会我们,即使身处严寒,只要永不言弃,我也能活出真精彩!读你,就像读一个坚持的冬天,让坚持捧暖你的心窝!
    读书,在四季,四季,在读书!你是那蜿蜒曼妙的古爵城堡,埋藏着这世上最闪亮的星星,你是我心中最深邃的美丽,让我的人生之路永不迷茫!徜徉于书海之间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不仅是人类发展的驱动,更以涣然一新的方式给我们一方畅索未来,渺若辰星,扑朔迷离的幻想之境。也许就在我与它心与心的触摸,体及之中,我已展开了一对以智慧为羽翼的翅膀,在忘我的书海中飞翔
    生命的形式不仅仅是满足于,在平实的路地上默默无语的度过空虚的寂寞时光。而应该在潜移默化中升华自己的肉体,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灵魂的高尚情操。我思故我在,人只有在读书中思索,在思索中读书,在不知高深处的湖水中漫逆,从而达到另一种生命形式的诞生。也就这样灵魂从混沌的尘世中超脱出来。《爱莲说》中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浑浊之中,不受污染,以洁身自好的品格立足于尘世中,亦称之“君子者也”。在不尽的书海中,无数倾吐芳香的荷花,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更显其高贵从容之色。也就在文学气息的充溢间,这个世界的纷繁事物都被净化了,丝丝渺渺浸润着这香气四溢的空灵之境。
    人在书中,也就更像是飞翔,毫无束缚,随心所欲,在不尽的大自然中也能嗅之清灵之气。在书中的一隅,奏响了春之声,绵柔细滑,清新怡人,恰似一位出浴的少女身着粉裙,在柳叶间翩然起舞,无怪乎有诗云:“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栽出,二日春风似剪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的世界令人神往,如痴如醉于诗情画意之中。枫叶寄托着人的思念故人之情,秋风瑟瑟,枫叶飘飞,滑落于你的指尖,你是否会想起“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当读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时。”是否会为瀑布的壮阔雄浑所吓倒,要知道假若瀑布退缩于岩壁之上,而不迈出腾空飞越之举,瀑布又怎么会有今天之奇观呢?
    我不是一棵干枯的芦苇,而是在书香的雨露中沐浴长大的青翠欲滴的幼苗。在不断的畅想中飞翔,又在不断飞翔中升华。只有与书心与心地触及,才会感受到生命竟是如此丰富多彩。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这种境界恐怕只能在徜徉于书海时,才能真正体会,也因为如此生命才能得卓的飞越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517_看图王.jpg

认真听课的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514_看图王.jpg

认真听课的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501_看图王.jpg

名篇赏析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505_看图王.jpg

名篇赏析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522_看图王.jpg

书声琅琅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525_看图王.jpg

书声琅琅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541_看图王.jpg

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10510084551_看图王.jpg

写出最喜欢的一本书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这节课让同学们理解了读书重要性,提高了阅读兴趣,并希望大家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学习,态度积极,琅琅的读书声编织成了最美的音乐。
    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东仲都鲁慈儿童家园感谢山东省慈善总会、泗水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
鲁慈抬头.jpg

鲁慈抬头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